少华山石板河亭子

木结构

发布日期:

石板亭是石板河景点里的“点睛”之物。所以亭设在人能够观赏的最佳体验位置上。在小溪之上的巨石与道转弯处形成对景,处于人们的视线交汇处,在这里建石板亭,不但解决了“停留”和“观赏”之间的关系问题,还起到了联系石板河景点和划分景观空间作用。另一方面,石板亭可以作为山谷幽林中的一个“景观”标志物,成为“被看”和“被识别”的景点地标。

亭子的选址立意归根结底在于“景”。也就是说方面亭可“观景”,赏其四周之美景:一方面可“点景”,和环境结合曾环境之美妙。第一、石板亭为风景区的游览线路提供了引导和暗示少华山风景区的景区面积较大,光是石门景区的面积就有2450公顷。在这样偌大的景区中根据其景观资源的特点,构成了许多分散的景点。石门景区是以水体为主要的景观轴线贯穿整个景区的。在石门景区规划中,石板河景点是石门峡景区的收尾部分,也是下一个景区的序幕部分。由情人谷穿过自马石在河道的转弯处见一石刻题为“石板河”,这就到了石板河景点。在此处建亭可以使石门峡景区和密林谷景区的景点串联起来。并且由于蜿蜒的河道在此设亭也可以给游览的线路起到引导和暗示的作用,指明了游览的路线。石板亭在自然的山水环境与主要的景点之间点缀穿插,把无序的景观空间,变成曲折、有节奏的景观空间序列。

石板亭起到点景和观景作用少华山风景区是以山水和自然植被植被作为观景主体的,在游览过一段时间后,如果还不能到达下一个景点,有可能就会产生困倦之感。此时,在自然环境的空白处增加一些人工点缀的景观,可以起到点景的作用。在顺应山势向上的石板河上方的转角处建一小亭,这样有游人走到此处顺着蜿蜓的山路向上望去,透过树丛隐约可以看见石板河旁的石板亭一角。这样隐约的神秘,可以制造一种对于景点的向往。让游客产生想走上去一睹真容的念头,缓解游览心情。

在游客终于登上亭子时,便可以看见来时所走的山路,此时石板亭又成为了观景点。进入亭中,人仿佛能完全和自然山水相交融,在亭四周环抱的是郁郁葱葱的绿树和顺山势而下的小溪。石板亭毫不突兀、自然的立于溪流之上。水是山地风景区中重要的构景因素,山石、石板亭是静止的景象,而溪流则是流动的,在各种光影的作用下,呼应着环境,其色调也是变化着的,并且水的透明性还能产生石板亭的倒影。这种“静”与“动”的对比,增加了景物的层次和变幻效果。清澈、坦荡的水面给人以明朗、宁静的感觉。在溪流的上方设亭,一方面是可以观赏水面景色,另一方面,也可丰富水景效果。

石板河亭子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