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七星山摘星亭研究

木结构

发布日期:

七星亭

七星岩因七星山而得名。是桂林旅游景点溶洞中较为出名的一个岩洞,位于桂林七星公园内,七星岩古时称栖霞洞,在桂林七星公园内普陀山腹,原来是一段地下河,至今已有百万余年历史。其中七星山在漓江东岸,由普陀山天枢、天璇天现、天权四峰与月牙山玉衡、开阳、瑶光月峰组成。

七星亭

1.摘星亭选址分析

七星山摘星亭在天玑峰顶的地理位置较优越,位于整个七星岩风景区的致高点,并且临漓江的距离较近,站在摘星亭上就可以鸟瞰桂林的漓江。由于此地属翼景区的最高点所以在此建摘星亭就丰富了天现峰的山体外轮廓。使山顶制高点的作用变得显著,美化了天际线。从整个桂林这种山水相结合的景观大环境来看,此处的摘星亭与尧山、虞山、叠彩山、仗波山、象鼻山、南溪山等诸个风景区从不同方向均能形成对景。这就造成了整体景观环境的联系,起到了相互呼应的意境效果,使游人真的是处处有景,步移景异。由于山顶建亭,使得摘星亭已经成为了七星岩风景区的标志性景点。这给游人造成对了引导游览的心理作用。也对整风景区起到统领的作用,同时满足了人们登高望远的审美心理需求。

另外从视线分析来看,摘星亭地处山顶所以周围视线通透无遮挡物,这就为游人提供了丰富的观赏视线。人在亭中或者周围的观赏形式主要是远眺和俯视。游人可以环绕亭子一周俯视上下或远眺漓江对岸的山景。并且可远借漓江之景位置角度不同故景色各异。

2.亭子的风格造型和尺度分析

摘星亭是建于山地风景区内这个特定环境的山顶。对于这样观赏视距远,空间环境容量大的基地环境,亭子的尺度应该较大些。通过实地测量和取证,摘星亭是单檐、8柱8角,长宽各5.2米,高6.5米,面积27.04平方米的混凝土结构的亭。摘星亭的屋顶是传统亭常用的攒尖顶。从风格造型上看摘星亭是属于岭南建筑的风格形式。其造型通透玲珑,比较轻巧淡素。南方多雨,这就对屋顶面结合部位的屋脊的防漏要求很高,从外形上看亭的屋脊做得特别粗大,更加以正脊突出,其上装饰陶、灰塑甚至嵌瓷,是亭不怕雨淋和日晒,能经历久但色彩鲜艳如新。

3.摘星亭意境解析

所谓“安亭得景”,此处的摘星亭从观赏的角度出发,站在摘星亭远眺群山,使游人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审美心理。山峰巍峨,在天幕下摘星亭的剪影极为突出。它可以强化山体的特征,并取得良好的意境效果。游人之前先翻过的高山现在已经尽收眼底,从心理上游人体会到了大自然山地地貌的奇特和雄伟。从整个景区的景点布局上来讲,上的登山路程都是石台阶,虽然中间有一些石凳等歇脚的小空间能满足人们因长时间登山产生的身体负荷,但由于植物将视线基本遮挡的原因,景区在上山途中的游览道上可供游人欣赏和参与的景色较少。当游人经过长时间的机械登山过程后身体和心理都需要这样一个可以放松身心的观景台另外,由于建亭的位置是在山顶,这就使亭的另一个意境表达要结合自然的气象景观一起完成。例如日出和日落;霞光和云海等等与摘星亭以及山体环境相结合都能产生不一样、奇幻的意境效果。在桂林这样特殊的喀斯特地貌的山体环境下配合着蜿蜒的漓江水,其意味则是更加深远。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