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亭子长廊防腐处理方法

木结构

发布日期:

我国古建亭子长廊的木作、泥瓦作、石作…历来都有专门的、严格的“做法”,仿效传统,总结经验,拟定了一个木结构维修中防腐处理的“做法”。不称其为“模式”,供有用者参考。择其关键步骤作简要介绍。

一个防腐工程被分为以下几个步骤任务提出一勘査一一制定实施方案一一现场施工、记录一总结、提出验收报告。

(一)勘查。

这是根据任务和维修对象首先要做的重要工作,它是制定维修、处理方案的依据。这种勘査,由于专业所限,仅是针对木结构。当然勘查过程中发现其他问题也会提出参考性意见。有时,一些古建亭子长廊并未列入维修计划,也可对其做全面勘查勘査资料作为古建亭子长廊健康状况的档案保存,为安排维修计划提供依据。我们对顾和园内些古建亭子长廊木结构的勘查即属于此类勘査对象包括了建筑物的所有木构件,重点是柱、梁、、椽、望板及门窗等,内容包括木结构的含水率;外观(开裂、扭曲、变形等);腐朽、虫蛀程度(按国家标准划分等级);菌、虫标本的采集、鉴定;树种鉴定;生长锥取样(可能的话)确定内部腐朽等级、深度和面积等等。最终提出勘査报告。

勘査报告一般包括正文和附件。

正文:勘查内容、结果与建议。

附件:现场勘査原始记录、建筑物平面图、照片、相关鉴定材料(树种、菌、虫种类等)及标本(需要时)。

我们前不久做的天坛神乐署、顾和园大船坞的勘査报告为两处正在进行的维修提供了依据。

(二)制定实施方案。

在详细勘査的基础上,施工前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包括:相关的勘査结果;防腐处理内容,范围;药剂(种类,数量);处理工艺及设备;消耗材料;人员;进度安排;经费预算及分配等。方案在委托方认可后,即可进入现场施工。

(三)现场施工及记录。

现场施工一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由维修工人具体操作,些技术性工作,如现场药剂配制、浸泡时间的掌握、热冷槽加热管及控温仪的安装使用、真空处理设备的控制等等,最好由技术人员亲自操作。现场施工要求每天做记录。一方面是处理质量的要求,同时出于安全的考虑。防腐剂多为有毒物品,必须有专人专库保管。使用人在每天操作记录表上签字。

记录内容包括:使用药剂、处理部位、工艺、用药量、辅助措施等等,可列简表。举例如下。

3.png

该表仅限于现场喷涂处理时使用,其他如技术性较强的加压法,热冷槽法,真空法等另有记录格式,或根据现场需要另拟格式。

(四)总结并提出验收报告。

按常规,工程结束后都要写出总结报告,为处理工程质量的保证和验收工作,需要这样做;为积累经验,进一步提高,也需要这样做。总结报告应该包括实施方案中各项内容的实施结果,同时对工作做出评估或提出建议验收报告一般都有专门的格式,照填即可。防腐处理不可能短时见效。木结构维修所用木料含水率大多不符合“规范”要求的20%以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做任何防腐处理,油饰后3-5年便可能发生严重腐朽。这样的例子,在北京不是没有。在目前情况下,只要经过认真的防腐处理,这种情况肯定不会发生。根据文献的提法,木材经有效的防腐处理后,可延长使用寿命35倍,即如果原来是50年一个维修周期,则现在维修周期至少可以延长至150年,等于是节约了两次例行的维修,而防腐处理费用仅仅是维修经费的极小一部分!有一种观点认为,过去的古建亭子长廊木结构都没有专门做过防腐,保留到现在,上百年,近干年仍然完好。似乎防腐工作的重要性值得怀疑,然而时代不同了,科学进步了,这种观点便有了值得商榷的必要。

我国的古建亭子长廊多为皇亲贵胄所建,出于权势,加上过去选材的余地很大,准备时间长,所用建筑材料都是优中选优,而且木作的许多做法都有严格规定,建成后的维护更是毫不懈怠。同时,我国古建亭子长廊木结构也绝不是毫无防护措施,含汞颜料能起到很好的防腐作用。桐油是优质的防水剂。一些古基和古建亭子长廊中发现的木材火烤痕迹是早期物理防腐的有效方法。而且,现实是古建亭子长廊中因腐朽而需要维修者也绝不在少数。科学发展至今,已有系列的防腐药剂,配套的处理工艺和专用的处理设备。弃科学成果不用,而满足于“老祖宗”的“成就”,确不是明智之举。如今,天然林禁伐,可供选择的适用树种越来越有限,维修所用木料只能是劣中选优。古建亭子长廊木结构的保护处理越来越受到重视,据了解,目前各维修点不同程度地都在做木构件的防腐处理。此时强调木材防腐处理的科学性,对保证处理的质量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