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区域凉亭造型风格造型的差异

木结构

发布日期:

凉亭建筑作为文化、艺术、工程技术等的物化载体,表现了不同地域的文化、民族的本土特色。凉亭作为我国传统的经典建筑之一,根据其造型的外在形式表现,体现和反映了各自民族文化的建筑风格、地域文化等。

1.南方北方凉亭的风格差异

我国国土面积广阔,由于南方、北方在经济、文化、技术和风情民俗上存在着较大差异,所以总体建筑风格的差异导致其建筑造型的差异性。北方凉亭的建筑风格主要是雄壮,相反南方的凉亭显得更加秀丽。下面从造型上和色彩上对南北凉亭的风格做一个比较。如下表

南北凉亭区别

凉亭的风格,还是要通过凉亭的构造来体现出来。例如:翼角和起翘、檐下斜撑和出挑等等,这些凉亭的构造都体现出其风格特征。

南北凉亭特征区别

2.山地风景区具体环境下凉亭的风格表现

除了地域上凉亭的构造不同所产生的风格差异之外,还有由于景区特定的环境和凉亭的关系,所出现的凉亭的风格类型。“山地风景区景观在连续的景观变化中需要突出一些景观的主题,以产生跳动的韵律,突出整个景区的特色。这个主题景观通常是以凉亭建筑为载体,反映出景区的综合品质,为观赏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景观感受”。因此,在山地景观中,凉亭建筑烘托不同的景观主题,其风格与造型应与之和谐统一,并展示出自己的景观魅力”

(1)入口区凉亭的表现风格。凉亭常常设置在入口区,成为入口区的景观要素。由于山地风景区的入口表明了景区与外部环境的界限,所以作为入口区的凉亭,其形象就会直观的反映地方文化特征与建筑风格。在设计中凉亭的构造形式一定要和山体风貌、风景区性质都能相协调,因为是入口标志景点,凉亭的比例尺度可适当放大,用以突出入口门面的气势

(2)主凉亭的表现风格。山地风景区的面积较大,环境也相对比较复杂,凉亭作为空间环境的主体时,就成为人们视觉的中心。所以,在山地风景区中,凉亭由于依附不同景观的主题和环境,故风格与造型应当与之相统一,展现出凉亭自身的魅力

(3)凉亭在山地风景区中常用的仿古风格。现代已开发和在建山地风景区,经常采用仿古凉亭去体现其要表达的风格以及文化。山地风景区中的凉亭主要注重与传统山地环境的融合。这种仿古风格,并不完全模仿传统木构凉亭的细部装饰。在仿古做法的同时,可以削弱传统凉亭形式的运用,尤其是不能对挂落、坡屋顶等形式直接照抄照搬。

(4)使用隐喻手段的风格表现。这种表现手段基本上是以传统风格为构思在具体的设计中既包含有现代主义特征,又包含有传统凉亭的造型符号,来达到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和谐。在一些山地风景区里,可以在设计中,用现代建筑的技术手段,去建造拥有古典动机、映象和轮廓的突出文化和景点的凉亭。隐喻的凉亭形式不是照抄传统的凉亭,而是用隐喻和比拟的方法,去象征建筑的文化连续性并使人产生联想,看到景外之境、物外之象,深化了意境。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