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子选址分析

木结构

发布日期:

凉亭

亭子的选址是山地风景区的重要环节,并且是对亭子的布局的进一步充实。选址主要指的是对于亭子即将立基的自然条件和环境进行选择的过程。山地风景区中的地形、地貌比较丰富,可以说是有山有水,有沟壑溪润,有平川旷野还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环境。所以,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借基建亭子、安亭子成景就是关键所在。

1.山巅建亭子

山顶建亭子能够由于视野开阔可以登高远眺,可极目千里将大自然的变幻景象秀色山川尽收眼底。在山顶建亭子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考虑,山和亭子在体量上、高度上的比例关系。如果山体过于高大而亭子的体量又小,那在山巅就是不见亭子只见山;相反也是同样,难以显示山顶亭子的景观美。在山顶建亭子是最终要达到赏景和观景的艺术效果。所以要保证视线的畅通,亭子旁边不易有体量过大的遮挡物,在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到树木远期的生长高度。由于山地风景区的规模大,所以亭子的体量也要相对放大,才能丰富山体的轮廓线;其次山地景区山上建亭子的观赏视距较长设计主要在于营造远观的效果。所以对于亭子的细部就不过与考虑,主要推敲亭子的体型、比例、和造型之美。另外,可能由于基地的差异,在需要有景观点的位置通过加高基座,堆山砌石以避免树木的遮挡,使山形更美。但主要还是遵循因地制宜、依山就势的原则立基。例如,桂林叠彩山顶的拿云亭子,就是建于山顶的亭子。

山顶亭子

2.山脊处建亭子

山脊处于山体的高处,仍然具有居高临下和开阔的视野。山脊处建亭子的特点是具有多条视线,观景面也较多。山脊建亭子也可以丰富山体轮廓形态。例如,桂林普陀山的博望亭子就是建于山脊之上。位于亭子中其视野开阔,可以多方向观望桂林南溪山的龙脊亭子也是建于两座山峰之间的山脊上,并且用亭子连廊的延伸链接两峰。北面可以看到城中连绵的山峰,向东望去可见漓江蜿蜒。可谓置于亭子中桂林山水尽收眼底。

山腰亭子

3.区奇特处建亭子

山地风景区主要的构成要素就是山体,我国的山地地貌形式多样。对于景区特殊的地形地貌,能给人带来强烈的感受。在特异处建亭子,能借助自然环境的奇异,加以亭子作为景观的标志物,从而构成不凡的景色。选址立基还是遵从自然基地的现状,尽量使视线通透,体量上要和山体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例如,峨眉山清音阁的前面,有个“牛心亭子”。此亭子就是建在两股溪泉中间的大石上。其位置绝佳,既能点景,又能观景。还有在峭壁或者洞穴的基址上开凿建亭子。也别有韵味,产生不同凡响的意境效果例如桂林七星岩的伴月亭子。

4.清幽之处建亭子

清幽之处建亭子主要对景观空间起到一个丰富的作用,并且提供游人休息的场所。从山地风景区这样的游览环境讲,休息空间避免暴晒,尽量把小亭子放入清幽的林间。使人进入亭子中能出现清凉舒适的心理感受。其基址尽量选择平地,由于是近景观看所以要注意亭子细部处理。

风景区休息亭子

5.构图空白处建亭子

在山地风景区中,难免有边角地段和景区景观薄弱处。在这些地方建亭子可以改善景观环境,弥补构图上的空白,增加景色的魅力。例如,四川乐山的“青衣亭子”就是典型的空白处建亭子。桂林普陀山过半山亭子后的道遥亭子就是在转角空白处建亭子,丰富了景观的序列。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