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政园亭子分析

木结构

发布日期:

苏州拙政园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并誉为中国的四大名园,并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中景点有39个,其中以亭命名的景点就达到18处。不仅亭多,而且形式不一,从建筑形态到造型风格都体现了集锦式的构成特点。按亭的屋顶形制分类:单檐歇山卷棚式有放眼亭、涵青亭、倚虹亭、雪香云蔚亭、得真亭、绣绮亭、扇亭;单檐四角攒尖式有梧竹幽居、嘉实亭、松风水阁、绿漪亭;单檐六角攒尖式有待霜亭、荷风四面亭、宜两亭;单檐八角攒尖式有塔影亭、天泉亭、笠亭。从平面形状可分为圆形的笠亭,扇形的与谁同坐轩,长方形的绣绮亭、雪香云蔚亭,六角形的荷风四面亭、待霜亭,八角形的塔影亭、天泉亭,正方形的梧竹幽居亭。从建筑风格看,江南私家园林那种体形小巧玲珑、风格灵巧俊秀的占主导地位。

园亭始于何时,尚无定论,最早见于记载的园亭是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所记的兰亭,稍后有《洛阳伽蓝记》中说的华林园景阳山的临涧亭。园亭是供游人休息和观景的建筑,其特点是周围开敞,常与山、水、绿化结合起来组景,并作为园林中点景的一种手段。从亭的用途看,大部分是点景和观景为目的,通过对景,产生互相观赏、互相烘托的构景,使观赏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在空间营造上有着独特的布局和构图手法,凝聚着中国绘画和文学的精华,以意境为创作核心,使园林富有诗情画意。在园林的布局中,起到了借景、组景、纳景、引景、框景,以及增加景物之1司的穿插、对比、映衬、转换、渗透的作用,从深层意义上反映我国传统的审美情感。置身亭中,可以欣赏亭外的园林美景;处身亭外,亭便变成园林美景的一部分。

拙政园亭子

涵青亭又名钓鱼台,位于园东部兰雪堂之西的水池南,紧靠拙政园南界墙,是一座组合式的半亭。一主二副,主亭平座挑出于水面之上,犹如水榭。两侧副亭略向后退,朝左右展开,似廊又非廊。主亭发两只戗,副亭发一只戗,整座亭子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给本来平直、单调的墙体增添了飞舞的动势。

与谁同坐轩,依水而建,文意浓郁,是园中别具一格的景点。苏东坡有词“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故名“与谁同坐轩”。轩平面形状为扇形,屋面、轩门、窗洞、石桌、石凳及轩顶、灯罩、墙上匾额、鹅颈椅、半栏均成扇面状,故又称作扇亭。人在轩中无论是倚门而望,凭栏远眺,还是依窗近视,小坐歇息,均可感到前后左右美景不断。

笠亭在扇亭后的土山上,亭作浑圆形,顶部坡度较平缓,恰如一顶箬帽,掩映于枝繁叶茂的草树中,摒弃了一切装饰,补素无华。山小亭微,搭配匀称,衬以亭前山水,俨然一戴笠渔翁垂钓,悠然自得扇亭和笠亭是两种不同的园林建筑艺术造型,也是在古典园林中较少见的象形建筑松风水阁在园的中部,是看松听涛之处。水阁攒尖方顶,空间封闭,由廊间小门出人,其余三面采用半墙加半窗的结构。屋顶出檐特大,飞檐起翘尤高,表现出翩翩欲飞、飘逸轻灵的风采。亭侧植有黑松数株,有风拂过,松枝摇动松涛作响,色声皆备,别有风倚虹亭分隔拙政园东、中部长廊上的半亭,其位置恰巧将廓南北分为二,亭西向,正对大荷花池。

梧竹幽唐古人常将婉曲的长廊比作卧虹,小亭倚廊,故得倚虹之名。盛夏,满池的荷花红裳翠盖,一片江南风待霜亭是位于园中部池中东岛高处的六角景亭,亭名取唐诗人韦应物“洞庭须待满林霜”之诗意。亭四周种洞庭橘十余株,故名。待稻亭所处位置甚佳,东西南北四面隔水与梧竹幽居、雪香云蔚亭、绣绮亭和绿漪亭互为对景。

梧竹幽居位于园中部水池东端,为正方形单檐四角攒尖顶的亭式建筑。亭背枕分隔园东、中部的复式长廊,西临大池,北有小曲桥通池中山岛,隔水与绿漪亭互为对景。与一般园林亭榭相异的是此亭以墙代柱、四边围有白墙。

为便于赏景及室内外之沟通,在四壁方墙上开了四个圆形洞门,景色面面不司,其构思之独特、设计之巧5妙,为苏州古典园林诸亭中的孤例。雪香云蔚亭位于园水池西边山岛之巅,系一古朴雅健的矩形方亭。亭四周植梅,冬春开花,冷香四溢,故名。雪香门景色云蔚亭是主厂远香堂隔水的主要对景,它既是赏景的好去处,又是重要的点睛之笔,在拙政园中部的风景结构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嘉实亭建在中园枇杷园南面,因亭周植枇杷树,故名。亭平面布置正方形,立面为四角攒尖顶小青瓦屋面,砖砌大、小四方形宝顶。亭身三方空透亭背面砌砖墙,墙面上开一方形窗框,从亭内墙框中看出去,一座假山,成为亭的框景。亭借北面假山绣绮亭为景,亭也成为绣绮亭、玲珑馆的被观景点。

荷风四面亭坐落在园中部池中小岛,四面皆水,亭名因荷而得。亭单檐六角,四面通透,亭中有抱柱联:“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春柳轻,夏荷艳,秋水明,冬山静,四季皆宜。若从高处俯瞰,但见亭出水面,飞檐出挑,红柱挺拔,基座玉白,分明是满塘荷花怀抱着的一颗光灿灿的明珠。

绿漪亭又名劝耕亭,位于拙政园中部大荷花池的东北角,东边山岛之背面,小亭又是分隔东部和中部长廊之端头。这里北倚界墙,南瞰水池和东边山岛。亭西沿池栽植垂柳、梅花、碧桃,花时灿烂如锦,南岸山林屏障,隔绝繁华,北面翠竹丛丛,径西行,但见芦苇摇曳,别有一番乡村风味。绣绮亭是拙政园中部水池南边唯一的山巅亭台,山下湖石围成的自然形花坛中种植牡丹,每当阳春三月,姚黄魏紫,娇艳欲滴,正合杜甫“绣绮相辗转,琳琅愈青荧”的诗意,故名。小亭造型很是清秀美丽,四角起翘轻盈又舒展,台座、柱身及屋顶之间的比例恰到好处,充分表现了古典园林园亭建筑之—一夫。

宜两亭踞于中园和西园分界的云墙边,亭基较高,六面置窗,登上宜两亭,可以俯瞰中部的山光水色。宜两亭突出于廊脊之上,使整个中花园的景色变得绵延不尽,形成非常深远的景观空间。当年拙政园的中园和西园分属两家所有,西园主人堆山筑亭,在亭中能够观赏到他十分羡慕的中园景色;而中园主人在中花园亦可眺望高耸的亭阁,借亭入景,一亭宜两家,添景更添情。

塔影亭位于园西部最南端的临溪小亭,亭筑于水中,两边小溪相绕,据说当年园外尚无房屋遮挡,于此可以看到西边北寺塔的倩影,故而名之。亭为八角形,从顶到底及周围窗格均成八角形图案,是园中最精致的建筑物之一。

天泉亭是拙政园中最大的亭子,仿明式结构,为两层八角,重檐高挑,亭柱间以半墙相连,亭外有围廊坐槛。窗格、半墙俱为八角形花饰,与亭相谐。四周草坪环绕,花木扶疏。亭北平岗小坡,林木葱郁。亭子之所以取“天泉”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下面有一口井,此井终年不涸,水质甘甜,因而被称为“天泉”。

详细的亭子分析,图文一一对应阅读,点我查看。如需建造古建筑,也可与我联系13282000900,实力木结构古建筑工厂,有很多实战经验,从设计到建造全程服务。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